最新新闻

医学院戴尚琪获得第19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第19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9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ACCAS2023)于5月20日至21日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的2020级硕士生戴尚琪凭借论文《基于热塑性聚合物的线驱可变刚度柔性致动器》(Modeling of Tendon Driven Soft Robot with Stiffness-Tunable Structure)获得优秀论文奖(Excellent Paper Award)。

 (2023.6.6)


医学院三位博士生获得第十二届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亚太区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青年优秀论文竞赛奖

5月18日至21日,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十二届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亚太区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同期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的2019级博士张楠凭借论文《基于三维空间交互的宫颈癌靶区勾画虚拟现实环境》《A VR Environment for Cervical Tumor Segmentation through Three-Dimensional Spatial Interaction)荣获“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一等奖;2018级博士生杨讷和2019级博士生李阳曦分别凭借论文《基于多模MRI联合评估的脑干胶质瘤H3K27M突变无创预测方法》(Combined Evaluation of T1 and Diffusion MRI Improves the Noninvasive Prediction of H3K27M Mutation in Brainstem Gliomas)和《面向自动化大范围扫描的机器人辅助光相干断层成像》(Robot-assisted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for Automatic Wide-field Scanning)获得“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

 (2023.6.2)


医学院博士生廖筑秀获得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青年学者竞赛一等奖

5月18日至21日,第十二届亚太医学和生物工程大会&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在苏州召开。此次大会共收到2108份投稿,其中有十位青年学者入围了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IFMBE)青年学者竞赛(IFBME Young Investigator Competition)复赛。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2016博士生廖筑秀凭借论文《用于非结构环境的磁气混合驱动软体机器人》(A Soft Robot Using Magnetic-pneumatic Hybrid Actuation that Functions in Unstructured Environments)斩获青年学者竞赛唯一的一等奖(The First Award),并现场接受IFMBE秘书长林康平(Kang-Ping Lin)教授以及国际医学物理与工程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cal and Engineering Sciences in Medicine,IUPESM)秘书长马格达莱纳·斯托瓦(Magdalena Stoeva)颁奖。

 (2023.5.24)


医学院学生魏雪伶、毛帆获第1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近日,第1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8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ACCAS 2022)在泰国召开。经过激烈竞争和严格评审,会议评选出四篇“优秀论文奖”(Excellent Paper Award)。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的2020级博士生魏雪伶和2020级硕士生毛帆,分别凭借论文《基于单目内窥镜和棱镜的立体成像系统》(Stereoscopic Imaging System Using Monocular Endoscope and Prism)和《基于液态透镜的自动聚焦和可变放大倍率腹腔镜系统设计与深度估计算法实现》(A Monocular Depth from Auto-Focusing and Multi-Magnifications Laparoscopic System)荣获“优秀论文奖”。

 (2022.9.27)


医学院廖洪恩课题组在人工智能视觉三维重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课题组的学术论文“OANet:基于层次结构的图神经网络来学习两视图几何匹配关系建立”(OANet: Learning Two-View Correspondences and Geometry Using Order-Aware Network)被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IEEE TPAMI)出版,刊登在2022年第44期第6卷。该研究通过设计一个新的图神经网络结构,对两视图的初步匹配关系进行误匹配识别和剔除,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极大提升了三维重建任务的效果。IEEE TPAMI是人工智能领域公认的知名期刊之一,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的人工智能领域A类期刊之一。

 (2022.5.16)


医学院宁国琛和滕贷宇获2021-2022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青年优秀论文报告”奖

2021-2022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BME2021-2022)于2022年4月在线上召开,大会以“医工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来自产、学、研、医、管等专业人士参加,进行广泛学术交流,并在20个分会场中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报告”。其中,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2021届博士毕业生宁国琛和2019级硕士生滕贷宇分别凭借论文《基于强化学习的多自由度智能三维超声重建机器人系统》和《基于多任务学习的半监督脑胶质瘤自动分割和分级》,获得青年学者组和研究生组的“青年优秀论文报告”。

 (2022.4.26)


医学院廖洪恩课题组在气动软体机器人领域获得重要进展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课题组在气动软体机器人领域获得重要进展。课题组提出的气动驱动与控制系统具有“正负压一体化”和“可控充放气”的独特优势,可作为通用的气动平台,适用于研究中普遍的气动软体机器人的多种气压需求和精细气压控制。

 (2022.1.14)


医学院学生毛帆、杨讷获第17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12月10日,第17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7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21)在线上召开。经过激烈竞争和国际同行的严格评审,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的2020级硕士生毛帆和2018级博士生杨讷分别凭借论文《基于液态透镜的腹腔镜的近距离成像与深度感知》(Close observation and depth perception using liquid lens for the laparoscope)和《基于图扩散影像组学模型的脑干胶质瘤基因型预测》(A Graph-based Diffusion Radiomics Model for Genotype Prediction of Brainstem Gliomas),荣获“优秀论文奖”。

 (2021.12.15)


“光耀清华”纪念专辑 | 智能化精准光学诊疗技术研究进展议

《中国激光》出版“光耀清华”纪念专辑,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专辑特邀廖洪恩教授撰稿,团队从光学成像及智能化诊断方法、精准的光学治疗手段、光学诊疗仪器与一体化方法三个方面出发,对智能化精准光学诊疗技术研究进展展开了全面的阐述。

 (2021.09.02)



胡成全在第16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上荣获“优秀论文奖”

11月27-28日,第16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6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 2020)在线上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博士生胡成全凭借论文《基于相变金属的可调刚度柔性多自由度机器人》(Multi-DoF Soft Actuator with Phase Transition Alloy for Adjustable Stiffness)斩获"优秀论文奖”(Excellent Paper Award)。

 (2020.12.07)



胡成全在第11届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和第59届日本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年会上荣获IFMBE赞助的2020年“青年学者奖”第二名

5月25-27日,第11届亚太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The 11th Asian-Pacific Conference on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在日本冈山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硕士生胡成全凭借论文《一种基于非共光路结构的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图像引导激光自动消融方法》(A Novel OCT Image-guided Laser Automatic Ablation Method Based on Non-common Optical Path Structure)获得“青年学者奖”竞赛第二名。

 (2020.05.27)


实验室“智能型高能聚焦超声诊疗一体化”成果被选为《Theranostics》期刊封面文章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诊疗》(Theranostics: 2018 IF=8.063)上发表题为“实时多模态图像引导的子宫肌瘤智能型高能聚焦超声治疗”(Real-time and multimodality image-guided intelligent HIFU therapy for uterine fibroid)的学术论文,并被选为该杂志5月份的正封面论文。

 (2020.04.23)




宁国琛、韩博轩获第15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优秀论文奖”

11月23-25日,第15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5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19)在日本东京召开。经过激烈竞争,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博士生宁国琛、韩博轩分别凭借论文《高能聚焦超声治疗中多信息融合的非刚性实时超声病灶跟踪》(Real-time and non-rigid Ultrasound Lesion Tracking for Multi-information Fused HIFU Therapy)和《颌面外科手术中部分信息缺失下的术前模型重建》(Preoperative Model Reconstruction with Missing Image Part on Maxillofacial Surgery),双双斩获“优秀论文奖”(Excellent Paper Award)。

 (2019.11.25)


宁国琛获“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

11月14至16日,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2019 China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onference, CSBME2019)在山东济南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博士生宁国琛凭借论文《HIFU疗法中多信息融合的实时非刚性图像引导系统》(Real-time and Nonrigid Image Guidance System for Multi-information Fused HIFU Therapy)获得“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此外,实验室2018届博士毕业生范应威在本次论文竞赛中也荣获了“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

 (2019.11.16)



黄天琪获得ICDT 2019优秀学生论文奖

近日,实验室黄天琪同学的论文“Floating Autostereoscopic Display and In Situ Interactive System”在2019年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play Technology 2019)上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Distinguished Student Paper Award)。

 (2019.07.11)


张家辉在CVPR 2019 Image Matching Workshop Challenge(图像匹配挑战赛)取得了第一名

近日,实验室张家辉同学参与的CVPR 2019 Image Matching Workshop Challenge(图像匹配挑战赛),在基于双视图和多视图两个图像匹配任务中均取得了第一名。基于关键点的图像匹配方法是三维重建系统的基础,本次竞赛中提出的基于图卷积神经网络的错误匹配剔除方法显著提升了图像匹配的精度,在全部五十多个提交中遥遥领先。香港科技大学的罗梓鑫和Intel中国实验室的孙大伟也合作参与了本次挑战赛。

 (2019.07.08)


祝贺朱明宇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常玮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崔曦雯获得清华大学“启航奖”铜奖

实验室2019年博士毕业生朱明宇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硕士毕业生常玮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硕士毕业生崔曦雯获得清华大学“启航奖”铜奖。

 (2019.07.08)


实验室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合作在合作在脑肿瘤精准诊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课题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课题组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诊疗》(Theranostics)上发表题为《双模态光学诊断实现神经外科肿瘤精准在体识别》(Dual-modality optical diagnosis for precise in vivo identification of tumors in neurosurger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新型光学诊断方法与系统,通过融合组织自体荧光光谱(AFS)信息与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信息,实现肿瘤组织的快速精准识别,为肿瘤疾病的临床精准诊疗提供了新思路。

 (2019.04.26)



王可同学论文获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最佳海报奖

近日,第14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4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18)在中国上海召开。王可、宋晗、张家辉同学、硕士毕业生张欣然和廖洪恩教授论文 “Reconstruction and Registration of Large-Scale Medical Scene Using Point Clouds Data from Different Modalities”获得“最佳海报奖”(Best Poster Award)。

 (2018.11.18)


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挖掘影像基因组学领域合作成果发表系列论文,接轨中国“脑计划”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级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课题组以题“A Cascaded 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Joint Segmentation and Genotype Prediction of Brainstem Gliomas”发表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并入选该杂志9月份的“热点文章”(Featured Articles)。同时,还在临床核医学领域知名期刊《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Machine Learning-based Prediction Model of H3 K27M Mutations in Brainstem Gliomas using Conventional MRI and Clinical Features”的文章

 (2018.9.15)


实验室“智能光学微创诊疗”成果被选为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ranostics》封面文章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级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ranostics》上发表题为“基于荧光成像与双光子影像引导的激光消融脑肿瘤诊疗”(Bioluminescence imaging and two-photon microscopy guided laser ablation of GBM decreases tumor burden)的学术论文,并被选为该杂志8月份的封面论文。

 (2018.8.27)


祝贺范真诚同学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以及“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范真诚同学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以及“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和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7.7)



廖洪恩教授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一等奖

6月15日,中国侨联“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活动当日颁发了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2018.6.19)


范真诚论文入选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8年1月热点文章

1月28日,范真诚、陈国文同学、王君臣副教授和廖洪恩教授论文“Spatial Position Measurement System for Surgical Navigation Using 3-D Image Marker-Based Tracking Tools With Compact Volume(基于真三维立体标记物的紧凑式空间定位导航系统)”入选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8年1月Featured Article。

 (2018.1.28)





张欣然论文入选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7年7月热点文章

7月25日,张欣然、陈国文同学和廖洪恩教授论文“High Quality See-Through Surgical Guidance System Using Enhanced 3D Autostereoscopic Augmented Reality(高分辨率真三维增强现实空间透视融合影像引导手术系统)”入选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7年7月Featured Article

 (2017.7.25)




廖洪恩教授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

   4月21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

 (2017.4.21)


2017年清华大学-东京大学生物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4月14日—15日,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承办的“2017年清华大学-东京大学生物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在医疗器械与计算机辅助外科、生物材料与传感、磁共振成像与处理、医疗机器人、神经工程、细胞与蛋白工程学等领域等不同领域的教授与学生,与清华大学教师共同举办专题讲座与合作研讨。

 (2017.4.15)


张欣然获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青年学者奖”

  近日,第12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大会(The 12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ided Surgery, ACCAS2016)在韩国大田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硕士毕业生张欣然的论文《真三维原位增强透视显示显微手术引导系统》(In Situ Real 3D See-Through Microsurgical Guidance System)获得“青年学者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16.10.26)











"3D-透视未来医疗"火爆全国科普日科技展览

前沿科技全民感触 未来医疗中国创造

9月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隆重开幕。本届"感·触科学——前沿科技魅力主题展"活动共持续7天,18个受邀参展单位为大众呈现了异彩纷呈的前沿科技。实验室以"3D-透视未来医疗"为主题.,向各界专家、社会大众及中小学生展示三维影像智能医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让未来医学科技在今日触手可及。





廖洪恩教授成功研发世界最长显示距离的动态立体显像装置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级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在立体图像显示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研究成果“超长距离空间光束均匀发射三维显示”(Super Long Viewing Distance Light Homogeneous Emitting Three-dimensional Display)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期刊。该项成果刊登后,迅速被英国物理学会光学网站(Optics.org)以题为《裸眼三维显示崭新途径》(New route to glasses-free 3D displays)和《清华大学团队使用微机电扫描系统规避了现有技术的缺陷》(Tsinghua University system uses MEMS scanning units to avoid pitfalls of existing designs)研究亮点所评述。(2015.04.28)


清华医学院博士后苏柏泉获APCMBE国际会议论文荣誉奖

  10月11日,在台湾成功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全球生物医学工程会议暨第九届亚太地区医学生物工程学术会议(GCBME2014- APCMBE 2014)上,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苏柏泉博士发表的论文“A Laser Ablation End-Effector with Multiple Degrees of Freedom for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用于微创手术的多自由度激光烧蚀末端操作器)获得Young Investigator Competition(青年组)论文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 Award)。



清华廖洪恩教授应邀就微创诊疗发表前瞻性文章

  日前,清华大学医学院廖洪恩教授应国际期刊 Computerized Medical Imaging and Graphics(计算机化医学影像与图学)邀请,针对微创诊疗一体化智能医疗(Integrated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techniques: Toward an intelligent medical system)发表前瞻性文章(Perspective) …